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碎念1025--比較/依賴/慎獨

我覺得呢,自己常有一種念頭,
就是很容易落入比較的心理。


雖然已經知道比較是痛苦的來源之一,
可是那種彷彿真的是六百萬年來的糾纏,
總是在還沒意會到的時候就已經出現......


生活中的大小事無一不可拿來比較,
所以也就無一不造成心志的障礙......
唯一感到慶幸的就是已經"覺察"到這一點,
而感到一陣陣後怕來著。



是太久沒有"回歸"了嗎?




開始懷念起讀學苑的那段日子,
是結了婚以後少有的一段"相對純粹"的時光,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簡單,
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那麼珍貴,
現在想來也真是無比珍惜,
因為想要回去,也是不可能的了......



我想最近困擾我的,除了"比較心"之外,
還有一種在""這裡""找不到夥伴的感覺。
如同一隻孤鳥,
但我連義無反顧直往前的勇氣都沒有......
偶爾會有人經過我身邊加油打氣幾句,
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軌道,
交錯,也只是在一個點上而已。


所以,這是一種"依賴心",
或許是"這裡"的人都已經遠遠走在我前面(的樣子),
而我才剛開始踏上這條小徑,
看起來並沒有人會停下來等我一陣(的樣子),
只能慢慢獨行,學會獨處,學會自觀,或許才能自得。


就好像這陣子(其實已經好久一陣子),
我知道了一件讓我很傷心的事,
但是我不能說出來,
因為會造成他人壓力。
有些事是講究一個"緣法"的,
他人不想做的事,我訴說了再多的感情都沒有用,聽不懂的。
其實那都是一種"期待",
「有所好樂,則不得其正。」
就算是很喜歡某件事,很希望他人達到某件我認為"好"的事,也是不得其正,
心不正了,自然歪七扭八的心思就滋長了起來.......



我想我真的得學習"慎獨"。
"愼獨"可以破"依賴",
我想,是這樣吧..............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