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R媽也開始養酵母了



首先,我得說,養酵母還真有趣~~~
這次會開始養是因為買了一些特價的甜桃卻又一直沒時間吃,
就想說乾脆來試試~~

R媽是參考廚娘的部落格:
自製天然酵母
還有Lily的部落格:
甜桃酵母製作步驟一

不過比較沒那麼精準,大致上做法是這樣:


  • 所有的容器和用具都要消毒、乾燥。(我想這一點應該每種做法都會強調)



  • 水果用冷開水洗淨、切塊、去籽以後,加水淹過水果即可。



  • 早晚加大約10-15g的蜂蜜。加完以後要稍微搖晃瓶身,以利空氣溶入。然後用保鮮膜包住瓶口,要記得戳幾個洞透氣。(如果有紗布或蒸籠布也可以)

現在來看一下第一天的樣子~~




第二天和第三天忘記拍照,都有順利出現泡泡,
到了第四天晚上,泡泡突然感覺變少了,
我就多餵了一些蜂蜜,
過了大約半小時,泡泡明顯變多,而且還出現像汽水般的滋滋聲!!!!


看影片更清楚~~(雖然聲音不明顯)


真的是很神奇~~~

到了第五天晚上,我決定要開始餵養麵粉了~~
先將酵母液濾出,
然後原本養酵母液的罐子趕緊拿去消毒,
第一次麵粉和水的比例沒有量,但是就是調到稠稠糊糊的,
像是美乃滋的感覺~~

我來拍一張合照~~




拍照完畢等了大約4小時讓酵母寶寶們發酵長大,
大約發到2倍高的時候就可以拿去冰了~~
下面照片中兩條橡皮筋的間距就是他們發酵的高度。



餵養第三天,下面這是餵完放了6小時左右的照片(差點忘記冰....衝挺高的....  >O<)


正面看起來泡泡活力還挺好的~~真是乖寶寶~~~



除了第一天R媽忘記秤量,接下來的幾次餵養我都有乖乖秤,
(從冰箱拿出來回溫約30-60分鐘再餵)
就是放入等量的酵母液和麵粉,
目前發酵的情況都蠻順利的,
明天要來取一些做麵包,真是期待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