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從小說中學會的事

我還蠻愛看小說的~~(說得真含蓄...)


相較於某人的政治時事狂熱程度,
我比較喜歡沉浸在小說的世界裡,
那裡的是非通常很清楚,
誰是好人、誰是壞人很容易分辨....
不像在現實生活裡,
很多看起來是好人的人,
通常在我轉身的時候都不曉得是什麼嘴臉....


而這一兩年來,我從言情小說轉戰到歷史小說~~
主要是大陸的作品~~
他們的作品格局有些很恢弘,
大開大闔的手筆看起來很過癮~~
不曉得是不是大陸性格之故,
敘事的觀點往往與我們生長在海島的習慣不同...


不過大陸的作品有一些缺點,
首先,他們可能在編輯的時候,
是用翻譯軟體直接將簡體轉成繁體,
所以錯別字很多....
也有可能是在網路上的帖子直接拿下來用,
編輯比較不嚴謹,有些句子會缺漏字,或是句子不通順...
雖然大致上不妨礙閱讀,
只是一些小缺點讀來會卡卡的,有點礙眼.....



然後,因為我很容易入戲,
像之前在看「我當道士那些年」系列的時候,
因為跟「修道」、「修行」有關,
不知不覺就會拿來對照.....
書中對於生命意義的看法有其獨到的一面,
雖然不是正兒八經的「聖賢書」,
但作者獨特的經驗,也讓我省思不少~~



還有就是從「步步驚心」電視劇再去找同名原著來看,
除了發現戲裡對白幾乎與書裡的如出一轍,
還有作者對清史研究之仔細,考據之用心,
簡直就可以在歷史課上用來說明九子奪嫡的輔助教材~~
(不過現在台灣中小學生好像都不上中國史啊.....)

反觀市面上其他一拖拉庫的"架空"題材,
管他唐朝的昭儀,還是清朝的宗人府,
在"架空"的設定裡都可以天馬行空隨意出場,
創意無極限......身為讀者的我倒是腦袋都看花了~~



我還是偏愛比較有考據的小說~~
(至少唬爛也要真真假假真才有意思)


像最近在看的「醉枕江山」,
是月關的最新作品~~
講的是我最愛的大唐,
設定裡面對於市井百姓多有著墨,
也對當時的用詞很考究,
讀來就好像是真的生活在洛陽的街頭似的~~
後來劇情發展到官場文化,
似乎,某些橋段也隱藏了作者對於真實社會的無奈....
人們只看到廟堂上的一班大人物在爭,有誰看得到他們的腳下墊了多少具森森白骨,有多少無辜百姓成了他們的墊腳石?


平民百姓的悲哀,千百年來有因為民主、自由的出現而變得淡薄嗎?
選賢與能真的能打破世家大族的門檻嗎?

最近實在是被選舉的新聞+節目搞得很煩了~~
某P酸某D是世家權貴,難道P家在五、六十年前不是權貴?


風水輪流轉,
有人上位就有人下放,
有人崛起就有人倒台,
就好像花開就等著凋謝一樣......


所以明天不管是P還是D上位,
似乎都是大人物啊~~~
(某P說他是素人,殊不知,他站在鎂光燈前的那一刻,素人的純真就已經離他遠去啦~~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