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
蜂蜜司康(Scone),大成功!!
一開始來一張大特寫是必須的~~~
配方來自於Carol的部落格:司康 (Scone)
這次能成功首先要歸功於天氣,
真是天涼好個秋,
這樣25、26度的氣溫很適合做司康,
切拌奶油丁和麵粉的時候很容易達到老師說的「鬆散」的狀態,
不用食物處理器也ok~~
點心做成功帶來的好心情可以維持很久~~
想到家人們能吃得開心,就覺得一切都值得~~
特地拿出阿徹的木餐盤 --->拍照好物
還有一個重要的秘訣就是:要讓配方中的泡打粉有充分的時間與麵粉起作用。
所以冰在冰箱裡超過一個小時是必須的,
(今天索性冰了6小時)
不需要為了要有那個裂痕就增加配方中泡打粉的用量,
「時間」常常是創造美味的先決條件~~
最後一張擺上蜂蜜丁的特寫~~
這個在一般烘焙材料行裡都買得到,
烘烤後不會焦掉,很方便~~
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R媽也開始養酵母了
首先,我得說,養酵母還真有趣~~~
這次會開始養是因為買了一些特價的甜桃卻又一直沒時間吃,
就想說乾脆來試試~~
R媽是參考廚娘的部落格:
自製天然酵母
還有Lily的部落格:
甜桃酵母製作步驟一
不過比較沒那麼精準,大致上做法是這樣:
- 所有的容器和用具都要消毒、乾燥。(我想這一點應該每種做法都會強調)
- 水果用冷開水洗淨、切塊、去籽以後,加水淹過水果即可。
- 早晚加大約10-15g的蜂蜜。加完以後要稍微搖晃瓶身,以利空氣溶入。然後用保鮮膜包住瓶口,要記得戳幾個洞透氣。(如果有紗布或蒸籠布也可以)
現在來看一下第一天的樣子~~
第二天和第三天忘記拍照,都有順利出現泡泡,
到了第四天晚上,泡泡突然感覺變少了,
我就多餵了一些蜂蜜,
過了大約半小時,泡泡明顯變多,而且還出現像汽水般的滋滋聲!!!!
看影片更清楚~~(雖然聲音不明顯)
真的是很神奇~~~
到了第五天晚上,我決定要開始餵養麵粉了~~
先將酵母液濾出,
然後原本養酵母液的罐子趕緊拿去消毒,
第一次麵粉和水的比例沒有量,但是就是調到稠稠糊糊的,
像是美乃滋的感覺~~
我來拍一張合照~~
拍照完畢等了大約4小時讓酵母寶寶們發酵長大,
大約發到2倍高的時候就可以拿去冰了~~
下面照片中兩條橡皮筋的間距就是他們發酵的高度。
餵養第三天,下面這是餵完放了6小時左右的照片(差點忘記冰....衝挺高的.... >O<)
正面看起來泡泡活力還挺好的~~真是乖寶寶~~~
除了第一天R媽忘記秤量,接下來的幾次餵養我都有乖乖秤,
(從冰箱拿出來回溫約30-60分鐘再餵)
就是放入等量的酵母液和麵粉,
目前發酵的情況都蠻順利的,
明天要來取一些做麵包,真是期待~~
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
我還沒寫我的蛋黃酥初體驗嗎?
玩烘焙也好一陣子了,
今年被板上的蛋黃酥轟炸到不行,
於是也挽起袖子開始學做中式酥餅了~~
中式酥餅「眉角」也是不少,
要做得漂亮就得面面俱到~~
- 油皮和油酥的硬度要一樣,我以為可以先把油皮油酥做好,冰在冰箱裡然後隔天再操作。但是發現這樣油酥容易太硬,擀捲的時候容易破....後來看到烘友分享,他是當天要做多少蛋黃酥就製作多少油酥皮,並不冷藏....
- 分割的時候也要注意保濕。有人是先切出「一份」的量,然後擀捲+包製.......不過動作要快是真的,像照片裡是一氣呵成沒有冷藏過的油酥皮包製而成的,就沒有容易破的問題~~
- 刷蛋黃的時候可以加一點點醬油增色,一出爐要馬上用乾的軟毛刷輕擦表面增亮。
- 要製作芋頭酥之類的點心,切面一定要露在外面,層次才會出來~~
- 如果有包麻糬,溫度不宜超過150度,不然麻糬會爆出來.......
為了做出漂亮的芋頭酥讓R媽奮鬥了很久.....丟了不少食材....(心痛)
有傷心的藍色芋頭酥(調色失敗),破碎的抹茶酥.....(小孩不愛,後來放太久也丟了)
幸而其中也有急救成功的,例如:
臨時改造型的抹茶地瓜Q餅----
為了佛堂供果,特地做了無蛋的綠豆椪(甜),
點上紅色點點,還真是有三分樣呢~~~
最後一炮是山寨版「驚月娘」,
原創是中和名點「金月娘」,
據說該名稱有註冊專利,不可任意使用他的名稱......
不過我的材料跟原創不太一樣,
表面裝飾用烘焙用奶粉,
內餡是綠豆餡+鹹蛋黃+少許起士粉,
某人說這是今年最好吃的月餅..... XD
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
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【胖】手撕楓糖肉桂吐司(奶素)
今天一整天都陰陰的,感覺哪裡都不能去....
那就最適合做胖啦~~~
其實這款胖我很早就想做了.....
正好前陣子入手一個戚風模,
不過
遲遲不敢動手,
倒是這個手撕吐司看起來很隨意,
今日不做,更待何時~~~~
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哇尬媽媽木工體驗----餐盤DIY
今年暑假,R媽認真地幫小孩們找了個不一樣的體驗。
-->哇尬媽媽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gaMama.OK
引用專頁的介紹文如下:
哇尬媽媽是OK拔OK麻為了記錄OK成長交流的天地, 是台語"我和媽媽"的意思~歡迎來竹北和OK做朋友玩木工!!!親子大人都歡迎!
孩子們很期待,R媽和把拔也很期待~~
終於到了這一天下午,我們要出發去玩木工了~~~
可是,要出門的時候風雨交加,
搞得像颱風來了一樣.....但是我們還是不畏天候的阻擋,
準時到達木工教室~~
OK麻親切地接待我們,
等到OK拔上場以後,孩子們安靜下來仔細聽機台的操作,
如何正確及安全地使用機器。
從鎖模板開始----
阿攸力氣較小.....還是需要大人協助,不然鎖到天黑也鎖不緊..... XD
正式開始啦~~~~
刨除木板----
![]() |
R媽超喜歡這張的~~~
其實把拔很喜歡DIY,可是平時工作忙碌,
很少有機會「真正」完成一件作品,
趁著這次陪同阿攸製作,也算是療癒了把拔的「木工魂」~~哈哈
這張阿徹很帥吧~~~ >////<
![]() |
一來是年紀已經夠大,二來是她從三四年級的美勞課就有接觸木作,
已經有一些基本的概念,
這次真正玩到了刨除木板的機具,也算是進階的體驗呢~~
這次的餐盤DIY,比較適合中高年級的孩子操作,
像阿芸和阿徹幾乎是全程自行操作,
OK拔很細心,(彷彿是木工的特質)
會適時觀察孩子的需要,以便提供協助。
阿攸比較小,所以需要把拔全程協助,
而R媽.......就負責在旁邊拍照這樣.....>///<
磨砂紙----
磨砂紙很需要耐心,也需要細心。
一件木作品的完成,需要每個環節都很細心,才會完美~~
這次體驗,在老師的引導下,不只是用眼睛,還用自己的手去觸摸,去感覺,
原本剛刨完,粗糙的木板,在砂紙的摩擦下,漸漸變得光滑,
這是一般安親班課程裡無法體會的細節,
原來,不只魔鬼藏在細節裡,趣味也藏在細節裡呢~~~
把拔很仔細地幫阿攸磨砂紙呢~~~(嘴上說不要,身體倒挺誠實der~~~XD)
磨完阿攸的,換去磨阿徹的(根本就很愛啊啊啊啊啊啊)
最後還有幫手指已沒力的阿芸磨......真不愧是最佳助教!!!! *鼓掌*
上蠟漆----
哇尬媽媽這邊都是用天然無毒的材料,
因為是作餐盤,還特地選沒有防腐劑,沒有任何加工的板材,
防水用的蠟漆也是天然無毒的唷~~
作品集合照----

右上長了蝴蝶結的車車是阿攸的~~
左上的小飛象是阿徹的~~
下面的........是阿芸的~~(據說是長了蘿蔔和荷包蛋的熊....)
他們已經在討論,要用自己的餐盤裝什麼點心.....
馬麻會做貝果~~我們可以再炒一點蛋和洋菇,泡一杯早餐茶,
好好享受一頓優雅的早餐~~~
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